跳到主要內容區

《匯流新聞網》報導:搶救豬寶寶大作戰!AI辨識異常慘叫聲 「豬」倫慘劇別再來

搶救豬寶寶大作戰!AI辨識異常慘叫聲 「豬」倫慘劇別再來

2019-11-22

匯流新聞網

先前曾有社會新聞報導父母與嬰兒同床時,因熟睡不慎翻身造成憾事的事件發生。但不是只有人類會發生這樣的慘劇,在動物界這類慘劇更是稀鬆平常,特別是被豢養的豬隻們,每年母豬不小心壓死的豬寶寶數量可是讓豬農們損失慘重,因此宜蘭大學「豬五花」團隊就成功想出了解決方案,大大減低這類慘劇發生。

國立宜蘭大學「豬五花」團隊與當地豬廠合作後發現,許多在豬圈中剛出生的豬寶寶受母豬擠壓,甚至還有可能因此喪命。他們發現,當這些豬寶寶快要被擠扁、壓死前,會發出不一樣的「慘叫聲」,而團隊因此作為發想參加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試圖提供養殖業在幼仔培育的新解方。他們利用AI人工智慧以及大數據分析小豬的叫聲,當系統偵測到異常時,就會以LINE訊息方式發送警報提醒豬農,讓飼養人員們能及時前往豬圈中搶救小豬,以免一再發生這種「豬倫慘劇」。

宜蘭大學之所以想要研發這個系統,最主要的原因是,小豬若因為被母豬擠壓窒息死亡,將造成豬農極大的損失。畢竟每一隻小豬相當於新台幣一萬元左右,平均每10隻小豬就有1至2隻可能會被母豬壓死。長期計算下來,那些因為被豬媽媽一時疏忽壓到回天乏術的豬寶寶們,對台灣的經濟也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全文請至:https://www.niu.edu.tw/files/14-1000-21258,r43-1.php?Lang=zh-tw

智在家鄉比賽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5tEPd8F2bg-HvKT2UflG9OskDpOMAuG6/view?usp=sharing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