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揭開「松露」生長之祕

松露被譽為餐桌上的「鑽石」,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貴的真菌,主要分為黑松露和白松露兩大類。迷人的香氣讓松露有一股無法抗拒的魅力,因此受到廣大的歡迎。松露又與魚子醬、鵝肝醬齊名為「西方三大美食」。

野生松露在環境變遷與人為過度開採下,經過一個世紀後產量已驟減1/10以上(百噸以下),因此以人工栽培育松露是目前全球的共同焦點。但以人工栽培松露的成功案例並不多,且松露生長的關鍵因素則缺乏科學的記錄。因此本系吳庭育教授帶領大數據研發團隊跨領域合作來整合環境感測器、網路通訊、雲端儲存、大數據等相關軟硬體,欲透過智慧科技AIoT技術取得監測數據,分析、拆解松露生長秘密。

植物的生長與環境的變化息息相關,但松露的產生與環境的何種因素有關則不得而知。為此,吳庭育教授團隊開發設計長駐型與攜帶型的智慧遙測裝置,全天候觀測松露人工栽培試驗地的微氣候變化。目前長駐型裝置架設在四南平臺松露試驗地,攜帶型裝置則是寄到澳洲、中國等松露產地,收集當地各種氣候參數。未來這些數據搭配松露成長指標,以分析、確認適合栽培松露的微氣候參數,或以這些參數對松露香氣與品質進行評估,進一步建立產業模型、形成決策系統。

此外,松露是一種生長於地底下的真菌,要如何觀察松露菌根的生長情形,現階段只能用肉眼才能判斷,而傳統的觀察法是需要將菌根從土壤中刨挖出來,而這個過程會破壞菌根所產生的菌絲,而松露是菌絲的子實體。因此,吳庭育教授團隊研發了一款地底菌根攝影機,可以克服地底暗黑的環境,並在松露菌根發展熱區斜插特製的玻璃管並固定之,搭配以App遠端遙控鏡頭,即可拍下菌根的發育動態。

本研究負責研發的團隊為本系大數據實驗室,主要成員由碩士班與學士班專題生組成,在兩年多的研發過程中培養學生們跨領域合作、實作研發與創意能力,這些成果不僅可以協助農民轉植高單價作物外,更對於友善環境及人才培育達到三贏的目的。

 

原文:天下雜誌: 揭開松露生長之祕 就靠智慧裝置發功